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学校>>学校文化>>校长专栏>>正文
 

彰显特色 铸就品牌
2020-08-29 18:46 谈春华  审核人:

彰显特色 铸就品牌

奋力打造优质高端的民办学校

——在第一届教代会第三次代表会议上

(2020年8月29日)

校长 谈春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2019-2020学年度主要工作回顾

2019-2020学年,是承翰学校大力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年。一年来,在各级政府、教育公司以及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承翰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呈现出以下八个“新”。

一、新考验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方面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是一场新的考验。承翰人在突如其来的困难面前,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率先开辟了“空中课堂”,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具体表现在:

(一)按照上级疫情防控部门部署,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所有场所定期消杀,对师生健康情况进行精准掌握,返校前后严防严控,实行每日健康申报,开展疫情应急演练,物资保障充足,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科学处置,确保了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适时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教学质量稳中有升。提出了从“有人教”、“分类教”到“各自教”三个阶段的线上教学策略,从第一周的每天一小结到往后的每周一小结,大家取长补短,各显神通。期间涌现出许多“网红”教师,如小初部有:一年级李育红 、二年级谢海英、三年级黄焱、四年级李甜甜、五年级邹怡、六年级陈晓珊、七年级祖红玉、八年级陈双连、九年级蔡元等,高中部有郭波、王佳敏、赵峰、潘婷、王宗峰、廖维强、郭华平、张宪财等,深受学生和广大家长好评。

(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部分学生出现心理波动,学校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组织专职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与疏导,有力保障了日常教学及中、高考的顺利进行

二、新速度

一年来,学校在办学空间拓展、教学资源扩充、教师队伍壮大、班级规模增加等方面呈现几何级数递增。

(一)在办学空间及资源配置方面,学校向集团积极争取,在田径场架空层新增4000余平方米面积的教学区——新增美术室3 间、书法室1间、舞蹈室 1 间、午托房 9间、智慧图书馆一间(580平米)。除此之外外,教学楼、行政楼在暑假期间启动了改扩建工程。现已建成学生中心一间(200平米),新增教室 16间、教师办公室5间。基本能满足目前教育教学需要。

(二)教师队伍建设进入3.0时代。学校紧紧围绕“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九字方针,不断扩大教师队伍规模,优化教师队伍结构。2019秋季教职工373人,到2020年秋学期,全校教职工总数达到435人,增幅16.6%2020年秋季新入职教师本科学历100%,硕士研究生占比达46%,远远高出龙岗区同类学校师资配置标准。

(三)在校生规模快速增长。20207月,学校共毕业学生561人,2020年秋季高一、初一、小一共招收新生1542人,增幅174.8%。圆满完成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各项招生任务,为社会维稳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新举措

(一)引进领军力量,推进名师工程

品牌教师是学校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起着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学校在不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加大力度实施名师工程。201912月,龙城高中结对帮扶项目中由方静特级教师、徐治成特级教师、黄永江特级教练分别设立的“承翰学校名师工作站”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二)加强教学管理,把课堂作为教师展现功力的舞台

一是落实教师的必选动作。所有教师一年一次教学公开课,彼此敞开教室大门,共同构建一种互相促进学习的“合作性同事”关系;教师备课前做到“四读”,即深读《课程标准》,让教学有据;精读教材内容,让教学有底;品读学生和自己,让教学有人;泛读课程资源,让教学有料。二是要鼓励教师的自选动作,彰显自己的优势领域和技能,助推和保障教师有个性地发展。

四、新局面

(一)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校现有正式注册党员37人,在教学和管理一线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他们勤于思考、乐于吃苦、奉献赤诚,在学校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中以榜样力量影响其他教职工,使学校各项工作呈现出新局面。

(二)积极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整顿、评比、宣传展示多措并举,狠抓学风建设,优化了教学生态环境。

(三)为满足不同禀赋学生发展需求,高中部分别与西子开展美术、与火猩开展传媒、与思颖开展小语种合作,特设普通班、特长班和国际班,全方位为学子成才搭建平台,为扩大招生打开新局面。

(四)按照《深圳实验承翰学校办学章程》,不断规范办学行为。

五、新步伐

(一)固化国际部融合课程。国际小学部着眼国际标准,通过融合课程铸造特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活动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培育核心素养迈出新步伐。

(二)落实高中新课改。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办发〔201929号文件《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广东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的要求,全面实施高中新课程、使用新教材,有序实施选课走班,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教学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

六、新业绩

(一)教师获得的荣誉、成果丰硕。

教师个人获得的荣誉和成果有:

20199月,廖维强、周昌辉老师被龙岗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田学林老师被龙岗区教育局评为优秀班主任。

20199月,杨三毛老师的论文《基于信息技术核心素养下A-STEM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探究》评选为广东省STEAM教育资源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910月,高中部校长李银被深圳市教育局评为2019年深圳市高考工作先进个人。

201910月,在全国教师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国家级一等奖。

201910月,在全国教师优秀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宋乐申老师的论文《新课程背景下生活化教学在高中化学课堂中的应用》、夏丽苹老师的论文《试析高中英语课堂上思维导图的有效使用》、吴碧琴老师的论文《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刘文老师的论文《高考改革对高中生物教学的影响及应对策略》等等,均被评为国家级一等奖。

201911月,郭波老师、闫中宝老师被龙岗区教育局评为高考工作先进个人。

201911月,在第十届“深圳校园十佳文学少年”评比活动中,徐磊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201912月,在第13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普知识大赛中,夏会会、邱静、王宗峰老师指导的学生荣获一等奖,并荣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201912月,在第十四届ABC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能力展示活动中,李淑文、李世言、郑迎红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201912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论文答辩中,贾薇、熊文龙、王婧、王中群、彭静、钟飞娜老师被评为全国科技优秀辅导教师。

201912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马俊华、陈星、周淑玲、谢海英老师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优秀科技教师。

20201月,戴金玉老师的课件《四边形的内角和》荣获全国第九届“名师优课”课件大赛一等奖,课件《课堂精彩源于“精心”的预设》荣获二等奖。

20202月,在第三十二届中小学生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活动中,周淑玲、陈燕、江蒙蒙、明蓓蓓、李祝莲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20205月,孙国念老师的论文《基于地理实践力培养的研学旅行活动设计—以韶关丹霞山研学旅行为例》在2020全国中学地理教研成果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20206月,在龙岗区“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活动中,阮新兴、陈志军、毛旭东老师被评为先进个人;祖红玉、陈泽汇老师被评为突出贡献者。

20206月,在龙岗区“民办中小学美术教师微课制作”评选活动中,朱光宇老师荣获一等奖,林晓虹、谭琦老师荣获二等奖。

教师个人发表的论文有:

201911月,阮新兴老师的论文《基于核心素养的深圳中考英语听力备考策略》发表在《双语学习报》上。

20201月,宋乐申老师的论文《浅析基于模型构建下高中电化学模型的建立》发表于《中学生报》(教研周刊)

20201月,谢曙光老师的论文《香港高中数学教材的特色及启示》发表于《中学数学》杂志2020年第1期。

20202月,毛旭东老师的论文《浅析利用特殊四边形问题培养学生高阶思维的措施》发表于《天天爱科学》杂志,并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20202月,黄建源老师的论文《初中物理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培养途径分析》发表于《学生 家长 社会(学校教育)》杂志。

20204月,孟雪萍老师的论文《浅析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发表于《魅力中国》杂志202013期。

20204月,阮新兴老师的论文《332模式下的学生多元综合评价研究》发表于《教育周报教育论坛》杂志;论文《初中教学管理的优化策略探析》发表于《名师在线》杂志。

20205月,陈泽汇老师的论文《锶掺杂羟基磷灰石-石墨烯复合材料制备与表征》发表于《深圳大学学报(理工版)》。

20207月,胡丹老师的论文《互联网+背景下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现状与对策探讨》发表于《教育》杂志。

20207月,王星老师的论文《浅析小学高段英语故事教学法提高学习能力的策略》发表于《双语教育研究》杂志。

(二)学生获得的荣誉、成绩骄人

20199月,在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行动暨第二十届广东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动机器人项目大赛中,我校古昱非、张嘉豪、庄晓燊、杨成昊等4位同学代表深圳市参加创意闯关比赛项目,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获省二等奖。

20199月,在“风清气正大美龙岗”中小学生(幼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画大赛中,林嘉仪、马智秀、彭依琳等3位同学荣获中学组入围奖。

201910月,在龙岗区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比赛中,庄智超、黄楚涵、徐畅、王鹤龄等4位同学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01911月,在龙岗区民办初中第五届现场作文比赛中,汤思渝、曾茜仪、文欣妍、谢欣媛等4位同学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201911月,在第三十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张家耕、曲锐同学荣获二等奖,李怡彤同学荣获三等奖。

201912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论文答辩中,黄宣铭、曲锐、曾梓清、蔡诗瑶、熬惠娴等5位同学被授予“小院士”荣誉称号;江南岸、黄宣毅、刘海琳等3位同学被授予“预备小院士”荣誉称号。

201912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中,应芷慧、陈漫欣、詹戴尔、林茹莹等4位同学荣获一等奖;米睿涵、黄楚涵、邱玉涵、何骏等7位同学荣获二等奖;何骏、何澎、钟佳霖等3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20201月,在中国童话节“童画世界”少儿书画大赛中,黄育翔等8位同学荣获特金奖;黄彩莹等11位同学荣获金奖;王静仪等23位同学荣获银奖;詹鸳鸯等36位同学荣获铜奖;陈正曦等41位同学荣获优秀奖。

20201月,在第三十二届中小学生汉语作文等级评价活动中,米睿菡同学荣获一等奖;邓棋馨等5位同学荣获二等奖;薛恩迪等17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20205月,在2020粤港澳童话节校园朗诵艺术节线上朗诵大赛(英文朗诵比赛)中,路凡同学荣获探春奖,陈俏琳同学荣获优秀奖。

20205月,在第12届外教杯英语比赛中,林楚雅等22位同学晋升省赛复赛。

20206月,在“青春无毒,出彩布吉”禁毒绘画大赛中,张安琪同学荣获一等奖。

(三)集体获得的荣誉、成果丰富

20199月,在 “致敬祖国”布吉、吉华街道教职工朗诵比赛中,我校荣获一、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

201910月,在龙岗区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比赛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911月,在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龙岗区初选赛中,我校荣获团体一等奖。

201911月,在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2019年“阅读深圳•我爱我家”中小学生摄影大赛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912月,在龙岗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评比中,我校小学、初中、高中均荣获优秀奖。

201912月,我校荣获深圳市高中教学质量进步奖。

201912月,在第十五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20201月,在中国童话节“童画世界”少儿书画大赛中,我校荣获团体一等奖。

20201月,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公示中,我校荣获A级:优秀。

20204月,在深圳管乐艺术节暨第二十一届深圳市校际管乐节中,我校荣获2019年度支持单位。

20206月,学校被环保部评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绿色校园”。

……

据校务办公室不完全统计,2019-2020学年度,学校及学校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和评比活动中共计获奖599项次,其中获国家级112项次、省级21项次、市级201项次、区级238项次、街道级27项次。

集体荣誉共计20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市级5项、区级8项、街道级5项。

教师荣誉共计234人项,其中国家级48人项、省级10人项、市级16人项、区级139人项、街道级21人项。

学生荣誉共计345人项,其中国家级63人项、省级10人项、市级180人项、区级91人项、街道级1人项。

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6篇。一个省级课题立项,12个市级课题结题。

七、新高度

(一)2020年中考成绩全面告捷,又创新高。

高度一:整体进步彰显实力

高分率:占45.83%,实现了历史性突破。168人参加中考,卷面总分460分。我校430分(得分率为93.5%)以上有12人,占7.14% 420分(得分率为91.3%)以上有26人,占15:48%410 (得分率为89. 13%)以上有47人,占28% 400分(得分率为87%)以上有77人,占45.83%。人均分:384.5分。高分率位居深圳市民办学校第三,进入深圳市公民办前100名的第31位。

高度二:齐头并进发展均衡

语文单科A等级以上学生68人(41%);数学单科A等级以上学生62人(37%);英语单科A等级以上学生76人(46%);理化单科A等级以上学生54人(32%);历史单科A等级以上学生60人(36%)。

高度三:体育成绩展现素质

体育学科人均95分,满分学生达101人,满分率61%

高度四:学科尖兵名副其实

语文单科尖兵: 92分;数学单科尖兵: 99分;英语单科尖兵:99分;历史单科尖兵:100分; 理化单科尖兵:100分。

(二)2020年高考,我校续写辉煌,取得了喜人成绩,再次成为深圳市教育系统“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典范。

我校2020届高中毕业生共214人参加高考,本科上线人数110人;上线率51.4 %;专科上线人数214人,上线率100%。其中,曹耶尔、潘慧欢、夏颖慈等同学分别被中山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录取。

八、新路径

20198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我校正在对标深圳发展方向,朝着深圳民办教育先行示范校迈进。


回望过去的一学年,硕果累累,成绩喜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教育部门的关怀与指导,得益于全体教职工的辛勤付出及广大家长的鼎力支持与密切配合。在此,向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承翰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2021学年度主要工作目标

一、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学校快速发展期待管理水平相应提高的问题摆在桌面,急需因应变革。比如,各学部内部运行机制亟待优化,管理队伍建设亟待提高等等。各学部对新时代下教育管理理念和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理解,有待进一步提升,特别是课程的有效实施,急需提升领导力。

二是办学特色尚未凸显,特征优势彰显和固化不够。

三是师资队伍急需专业成长,学科引领教师较少,新招聘教师教学经验明显不足。

四是我们的工资水平在深圳民办学校中虽处前列,但尚无绝对优势。

二、应对策略

深入研究学校目前存在短板的原因,科学施策,努力实现“换道”超车;加大改革力度,任人唯贤,充分发挥办学要素在运行中的最大作用。

三、 工作目标与思路

根据《龙岗区加快民办中小学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文件的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着力 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四大工程”。

(一)克难奋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综合高中、精品初中、诗意小学、魅力国际特色彰显攻坚战。

1. 综合高中的发展任务与措施

发展方向是优质、特色。重在优质,形成并固化特色,着眼高端。

发展目标是在全面对接广东新课改,满足学科组合选择目标、必修与必选课教学内容的质量监测目标、合格性考试与选择性考试的量质化目标、新高考录取模式的适应性满足目标等基础上,重点打造特色目标,即为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多元选择的菜单,重点做强美术、小语种,同时做大音乐传媒课程项目,新开发书法、篆刻项目。采取自建、合作等模式,形成能为学生提供文化、艺术、书法、传媒、小语种等多元升学和成才的有机综合体。

2. 精品初中的发展任务与措施

以精进的教育理论作为办学价值引领,以精彩的教学艺术打造高效课堂,以精准管理为成人成才保驾护航,以精品课程支撑富有融合特色的教育品牌。第一层面精心,即抛弃粗放,精益求精,于人要求精心细致,对事务必精心策划;第二层面精雕,即强调过程,关注细节,全面育人,落实因材施教,尊重个性发展;第三层面精品,即品牌效应,活动求新有价值,成果显著有引领,影响深远有辐射。

2020-2021学年目标导航(三步走):一是基础目标,即师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师生无重大违规违纪;二是团队目标,即教师研究生学历达23%,教师性别比例、年龄结构、户籍地来源人数等要科学分布,中高级职称、市区先进人数占比明显提高;三是成绩目标,即高考本科上线率在50%以;中考人均分达518.5分(总分610分,得分率85%),四大校录取线人数8%;抽考年级街道总排名前三名。

实施路径(五个维度):一是锻造精英团队,二是沉淀精品课程,三是培养精英学生,四是激励精彩课堂,五是优化经典活动

3. 诗意小学的发展任务与措施

诗意小学:以充满梦想的童年诗意生活为源泉,以诗意阅读为主要方式,以创意性思维与创新能力为重点提升教育品质,以高效生态课堂唱响素质教育主旋律。

2020-2021学年目标任务: 基础目标是,师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师生无重大违规违纪;核心目标是,英语学科形成自己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办好体育节、数学节、科技节和艺术节,打造省级STEAM先行示范校和省级科创校;团队目标是,着手培养校内名师,每个学科1-2人,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区级示范行列,教师研究生学历达5%,本科率100%,教师性别比例、年龄结构、户籍地来源人数等均科学合理,中高级职称、市区先进人数占比梯次明显。

4. 魅力国际的发展任务与措施

“魅力国际”内涵解读:即本土教育国际化,国际教育本土化。

具体魅力表现为一是双基扎实,素质优良,即中国义务教育课程与英国IPC国际小学课程双轨并行,跨学科融合,中西合璧;二是探究求真,走进生活,即参与教学人员多样化,有部门教师+家长义教+社会各行各业职员,单元主题式探究教学与学科探究式教学相得益彰,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自主探究,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三是文化环境,多元展示,即学习者中心式的主题教室布置,综合八大学习目标,根据主题适时对教室文化布置进行更新,同时涵盖各学科特色及德育引导,为学生营造优良的学习氛围;四是个性培养,评价多元,即每单元主题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采用学生自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成为全面发展并具备国际视野的阳光少年。

二是教师队伍稳定发展攻坚战。

1.紧紧围绕“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九字方针,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灵活运用各种招聘渠道,比如:网上专业招聘平台、高校招聘、社会推广招聘、熟人介绍推荐等实现招得来目标;通过不断提升校园软硬件设施、提高教职工待遇、构建共同愿景力保留得住;不定期进行师资专业素养培训,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业务水平, 骨干教师稳定率保持在98%以上,切实做到用得好

2.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壮大名师队伍,推动名师工程。随着高中规模的快速扩大,师资队伍也快速更新,教师学历逐渐以全日制硕士为主,切实发挥“师徒结对”的优势,实施“青蓝工程”,促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

3.拓宽名师培养的途径。通过成立名师工作室、定期举办名师论坛、切实着眼小课题研究、组织基础教育考察、落实名师待遇、完善名师考核制度等措施来拓宽名师培养的途径。充分发掘每一位教师内在潜力和自身专长,转变教学模式,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教学新路子。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学生学习的资源和榜样。

三是校园安全和综合管理攻坚战。

安全、质量,是学校的两条高压线。随着学生快速增加,办学领域扩展,给学校综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学部、各部门,尤其是安全办,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不可掉以轻心。

(二)凝神聚力,做好“四大”工程

一是全心做好学校资源合理布局、协调发展工程。

充分发挥现有资源的多样化利用功能,错时错峰,提高利用率。

二是尽心做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工程。

立德树人,突出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是精心做好打造学校民办窗口工程。

创建省一级学校(高中),创办特色高中、精品初中、诗意小学及魅力国际小学,极力打造深圳市十二年一贯制优质高端民办学校。

四是真心做好教职员工工资水平和福利保障递升工程。

在五险一金缴费基数、教师节福利等方面保持小步快跑姿态;在激励质量提升方面出台新举措,设立承翰质量奖每年不少于100万元,用于奖励业绩优秀者;大幅度提高寒暑假工资标准;未来两年内在深圳民办学校保持先进水平,35年内在深圳民办学校达到领先水平;择机出台工资福利改革试点方案。

四、 近期必须切实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二)新学年秋季开学工作;

(三)新老教师师徒结对工作;

(四)新学期教学管理各项常规落实工作;

(五)新老学生缴费注册工作;

(六)龙岗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2020年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月具体落实工作。


各位代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腾飞需要大家一起奋发拼搏,努力把我校打造成深圳市一流民办学校。我们坚信,只要全体承翰教育人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真抓实干,承翰学校宏伟的蓝图就一定能实现,也一定会实现!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