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小初部>>小初部学生中心>>学生处>>正文
 

2018春开学典礼讲话稿
2018-02-27 14:42   审核人:

继往开来,不忘初心

 

尊敬的各位领导、家长代表,亲爱的同事们,可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的石芽岭春意满满、花开朵朵,我们美丽的承翰校园也显得格外温馨,亲切。带着新年的喜庆,承翰师生心中揣着梦想又回到了工作、学习的地方。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马新礼校长,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今天参加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的全体师生、来宾致以亲切的春节问候,祝大家狗年吉祥,万事如意!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一定记得我们小初部期末休业式和班级家长会的主题---那就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是啊,新时代呼唤幸福,新时代也更需要奋斗的幸福者。上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上初一的大哥哥大姐姐牵着我们小学一年级同学的手有序进入会场的画面至今历历在目;第八届校运会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开幕式上节目表演美轮美奂、精彩无比,运动会中,加油助威声一浪高过一浪,至今犹在耳畔回响;第二届“我是承翰演说家”演讲比赛,龙岗区2017年中小学生武术比赛,龙岗区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深圳市2017年童话节书画比赛,第13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评选等活动,承翰学子都表现出优秀的综合素质,摘金夺银,所向披靡,全部以奋斗者的姿态诠释着我校的教育追求和教育品质。在这里,要特别提出在上期末龙岗区期末抽考中,小学三四五年级的语文,英语,数学三科均取得了龙岗区第二,初三年级的英语学科取得了龙岗区第一的优异成绩,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我校在上学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老师们,同学们,继往开来,不忘初心。我们已经走进了2018年,我们又该如何开展本学期的工作、学习呢?又该如何让“奋进之笔”书写更加满意的自己,辉煌的明天呢?

首先,我想和老师们谈一谈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师提出的殷切期盼,做“四有”好老师:

一是要有理想信念,我们教师的追求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责任重大,这是一份“育人”的工作,意义何其重大和深远;我们每个教师都要自信地认识到,伟大的中国梦首先要从我们承翰梦出发,从我们每个教师出发。

二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个阳光自信的老师才能培养出阳光自信的学生;我们每个老师都要认识到我们的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学生,祖国的未来。

三是要有“扎实的知识”,“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甚至一江水,我们教师首先必须是一个终身学习者;我们应认识到,渊博的知识,幽默的谈吐,是我们每个优秀教师都应追求的理想目标。

四是要有仁爱之心。这不是一句空话,它可能就体现在老师们和学生的一次谈话中,或一句表扬,或一声批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真正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某些方面甚至比对自己的孩子有更高的要求才能胜任习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标准。

同学们,2018的奋进之笔,你们又该如何落实呢?在这里,我给同学们提出两点,请同学们自知自明,自警自醒:

  第一笔,要勤奋,有追求。同学们不知有没有留意到有人在网上调侃说“过年不读书,让你懒成猪”,同学们可能至今仍沉浸在新年贺岁片《捉妖记2》影片中那些搞笑的片断,《红海行动》镜头中那些战斗惨烈的画面;你们又可曾留意到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节目中那首沉睡300年的小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复活?愿同学们在心中都种下希望的种子,未来的人生如苔花那般平凡而又尊贵,又如牡丹花那么娇艳而又盛开。

第二笔,要自律,守规矩。我们常说,一个真正无法叫醒的人,他一定是个假睡的人。在今天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我再次向同学们提出规矩意识和提高自我控制能力,请同学们按以下五点要求,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

1.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慢行,靠右行走;

2.遵守班级纪律,自觉做到入室即静,入坐即学,养成良好的班风和学习习惯;

3.把握交友原则,交益友,不交损友,虚心听取父母和老师的批评建议;

4.在集体生活尊重他人,如在宿舍,午托房,饭堂,要服从老师安排,

安静文明有序,向身边优秀同学看齐;

5.尊敬师长,长幼有序。懂感恩,明事理,不顶撞长辈和老师,不欺负弱小同学,关心爱护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

老师们,同学们,“奋进之笔,2018我们不会放下”,我们小初部全体师生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创辉煌,以优异的成绩向家长,学校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最后我用三句话来结束今天的讲话,与小初部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共勉:

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永不放弃自己理想和追求;

坚持“天道酬勤”,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相信机会和幸运永远垂青那些拼搏奋斗的人;

坚守“与人为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相信善良和感恩一定是通往幸福前程的必备条件。

谢谢大家!                                    

                                                          刘永明

                                              2018年2月26日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