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高中部>>高中部学生中心>>学生风采>>正文
 

向高三学习,考出成绩来
2013-07-15 08:36 王瑞堂  审核人:

本周是第二十一周,二十二周即下周的77日、8日是龙岗区高一、高二期末统考日。希望同学们向高三学习,考出成绩来。我们的第一届学生入学中考平均分只有436分,起点很低,通过三年的勤苦努力,通过高三10个月的科学备考,第一年高考创造了深圳市民办高中首届高考升本率16%的奇迹,以4.25倍、1.85倍超额完成了教育局下达的本科、专科升学指标,真正实现了低进高出。

期末考试不仅是对同学们一个学期以来学业成果的一次盘点、检阅,更是对每个人的综合素质的一次挑战,是对同学们的自信心、自觉性、意志力、诚信度的一次考验。也是同学们对老师辛勤工作予以回报的时刻。古人曾经说过:竹子之所以能节节升高,是因为它每走一步,都要做一次小结。我们的学习也是如此!只有不断小结,才会不断进步。为了帮助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借今天的升旗仪式,我给大家提四点建议和要求。

1.重视基础知识

学科考试,是考查学生运用基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所以,掌握学科的基本知识是前提。没有知识,就不会有能力。同学们一学期学了很多内容。在考试前,对所学的基本知识进行一次系统的复习,梳理知识要点,形成知识网络,加强理解记忆,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同学们一方面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复习;另一方面,还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自主安排复习,对做过的练习要进行整理,归纳总结,提高复习效果。

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就是告诉我们学习要重视复习,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肯定是肯吃苦,肯钻研,认真复习并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人。这就需要同学们复习有计划、有行动并充分利用每一点可利用的时间来保证计划的落实。有人说一个用“分钟”计算时间的人,比一个用“小时”计算时间的人,时间要多出59倍!鲁迅先生正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上,把一些零散的时间“焊接”起来,才铸就了令人羡慕的丰碑。因此我们要“见时间之缝,插学习之针”,充分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争取多记几个公式、单词,多背一段文章,多温习一遍老师在课堂上讲的重点……保持这样的“挤”的恒心与韧劲,锲而不舍,钻之不懈,才可能聚沙成塔,把遗憾变成欣慰,把空虚变成充实,把流逝的光阴变成有用的财富,把有限的时间变成无限的力量!

2.学不会练会

仅仅掌握基本知识是不够的,有了知识,还要经过训练才能具备一定的能力。所以,复习期间,做一些强化训练题是提高解题能力的策略之一。特别是要解决好“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问题,要通过多次限时补偿训练,来自我提升解题能力。

3.对自己要有信心

有信心便会有热情、有动力,便会专注其中、倾力去做。因而成功的希望就会大得多。有一句格言说得好:“自信是一根柱子,能撑起精神的广漠的天空,自信是一片阳光,能驱散迷失者眼前的阴影。”让我们鼓起自信的风帆,荡起奋斗的双桨,取得期末统考的最大成功。

 4.保持身体健康

最近,天气较炎热,不少同学喜欢在校外吃东西,但是天热以后,一些食物保质期限会缩短,同学们要注意卫生与饮食安全。另外,在教室一些班级空调开得时间比较长,同学们要注意教室换气,靠近空调的同学们要注意防感冒,注意避免因生病而影响复习和考试。

同学们,人生不拼不精彩,缺乏竞争和考试的人生不完整!希望同学们端正心态,把考试看作是一个舞台,一个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成为优胜者,但我们希望大家做一名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勇敢者。行动起来吧,拿出你们的智慧,拿出你们的勇气,挑战期末考试,去谱写属于你们自己的辉煌吧!我深信,你们一定会为自己、为父母、为亲人、为学校所有关注你们的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