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学校>>学校文化>>校长专栏>>正文
 

开学典礼讲话
2019-02-18 15:43   审核人:

端正学风,努力请从今日始

------2019年春季开学典礼上

谈春华


E6CD

老师们、同学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春日春气暖,猪年诸事顺。

今天我们承翰学校3300余名师生聚集在运动场上,既是举行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也是举行全校学风建设的动员大会,此时此刻,我要号召全体同学端正学风,努力收获人生学习阶段的成功!

   回首2018年,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各项工作成绩喜人: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深圳市一级民办高中”,荣获“深圳市高考超越奖”、龙岗区“初中教学质量一等奖”等等,成功举办了第九届体育节,并在深圳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适时报道。文、理、艺、体并重,选择适合学生多向成才的办学策略已经收到实效,一批又一批学子,成长在承翰,成才在承翰。

同学们,浓郁校园学习风气是承翰持之以恒的管理要求,也是承翰始终不渝的办学追求。学风正则校风正,校誉就会好;相反,学风坏,则校风坏,校誉就会差!荣誉的价值,对每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校兴我荣,校衰我耻!

   什么是学风? 《现代汉语词典》 的解释是: “学校的 、学术界的一般学习方面的风气”。不同的学校对学风的内涵有不同的约定,我们承翰的学风口号是:“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然”是结果,“所以然”是原因;“然”是看得见的现象,“所以然”是看不见的规律;“知其然”是认识现象,明晓结果,“知其所以然”是探究原因、寻找规律……古今中外,书里书外,世间万象,无论已然、偶然、应然、必然,还是未然,均有“其然”演进成“所以然”的过程。“知其然”重要,“知其所以然”尤为重要。用它做学风,可激发学子穷究“物”理人境的执着精神,有利于探究型人才的培养。从办学十年业绩来看,在这一学风口号的感召下,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刻苦认真,孜孜以求,发奋图强,不但个人受到良好教育和得到健康成长,为学校争了光,为国家建设学会了许多(过硬的)本领。

   从今天开始,到本年度末,我校要通过一系列活动,将学风建设推出一个应有的高潮来。我们的方针是: 整顿和建设并举。我们的目的是:让想学的学生有个可学的良好环境,为可学的学生创造出能学的良好条件。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共同期待的学风建设活动已正式拉开序幕。真正登台唱戏的主角是你们。下面,我就这次全校学风建设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要明确学风建设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今年,是承翰教育公司明确提出的质量建设年。要想教育质量上来,学习风气必须优良。只有校内比学习,才能校外比质量;只有狠抓浮躁、散漫不良习气,才能形成求实奋发的健康风尚。要整顿学风,就要严明校纪,要严明校纪,就不能有恻隐之心和袒护之嫌。只有矫枉,才能过正!学风建设是立,学风整顿是破,不破不立,先破后立,破中有立。

 二、要知晓本次学风建设活动的具体内容

本次学风建设活动的口号是:比、学、赶、帮、超。比,就是比学习。比学习的目标、态度、方法、效果。学,就是学做人。学做遵规守纪的人,学做乐于助人的人,学做说话办事负责任的人,学做有理想信念的人,最终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而不是“半吊子”、散淡成性、不学无术之人。赶,就是赶先进。追赶身边的先进典型。帮,就是帮助他人。做到“一帮一,一对红”。超,就是超越自己并超过对手。没有超越,就不能实现卓越,只有超越今天,才能卓越明天。

三、要按照本次学风建设活动的步骤和措施去做好每一件事

各学部德育(学生)处和教务处要根据本学部学生实际做好具体部署,学校学生处统一协调指挥。本次学风建设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宣传发动。第二阶段,组织实施。本阶段一是查, 查找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二是纠,在查找的基础上明确纠什么,怎样纠,何时纠; 三是制定比、学、赶、帮、超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四是评,教务处组织老师对每位学生、每个班级的学风转变度和提升度进行测评,由德育(学生)处组织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第三阶段,总结评比。本学期末和本年度末,各学部必须组织两次大的阶段性学风建设经验总结、交流和评比表彰活动。学校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隆重表彰。

   这里我要特别告诉大家的是:为严明校纪,学校研究决定,从2019年秋季开始,正式启动和执行留级制度,对学业成绩极差的学生予以留级,留级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留级以两次为限,超过两次,即勒令退学。

   同学们: 清晰记载的办学历史和历历在目的身边现实,屡屡告诉我们如下一些道理。

   第一,有目标的人,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没有目标就像无人驾驶的小舟,随风漂荡,一事无成

   根据学校近三年高考、中考毕业生的跟踪与统计 (其中入学成绩好的、中等的、较差的各占三分之一),学习成绩提升较大的160位毕业生,其中相关性最大的是学习目标。2018届高考,林良旭同学,入学成绩421分,以中山大学为奋斗目标,最终高考622分考人中大,唐城阳同学,入学成绩401分,由于胸怀理想,刻苦攻读,最终高考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2018届中考,我校初中部毕业生邓泽楠、何诗铟  邱雅慧  程斌、阙(què)奥琛、周子成等同学分别被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录取。以上案例不胜枚举。

第二,兴趣和特长是你腾飞的翅膀

数据统计: 2016、2017、2018年我校美术、音乐、体育、传媒类考生高考本科上线86人(上线率64%),专科上线率98.4%,共有72位同学被录取到高校艺术或体育类专业的本科,而这72位同学的入学平均成绩仅为303分; 2016届毕业生刘依琳,入学246分,高考被广东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录取,2017届马馨蕊、黄卓然、周宇通等同学,分别被美国波士顿大学、纽约大学、麻省大学录取。让每个学生都拥有一个适合自己的人生目标,是我们的办学追求。

  第三,坚持不懈,终有收获,偶尔一两次考试失误,应当成为反省自己的好机会,只要坚信自己能成功,就一定会成功

有的同学进校文化基础较差,但能坚持学习,成绩便日渐上升;还有的同学某次考试失误,但能吃堑长智,奋力追赶,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谁笑到最后,谁就能笑得最好、笑得最甜。2018年中考,我校有135名同学毕业,其中有52名同学考入深圳市重点中学,占38.52%。

第四,学习环境是大家共同营造的,也靠大家共同维护,好的环境有助于集体和个人学业的提升

哪个班学习风气正,哪个班就会学习氛围浓,学生成绩整体明显较好。

第五,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学习成功的关键,投机取巧最不可取

哪个学生学习方法正确,哪个学生学业成绩提升就会快。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考试作弊,不但丢了荣誉,更重要的是丢掉了道德。学会做人,要从诚信考试开始!

同学们: 承翰学校是你们人生成长链条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你们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决定了你的人生价值观、是非观、世界观将在这里初步形成和初步确定。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不仅是每位家长的期待, 也是每一位学子的庆幸,同时,更是每一位承翰教师的职责。你们既然选择了这个旨在成人成才的场所,那么,共同的荣誉和责任,共同的信赖与期望,使得我们不得不把自己赖以成长和成功的校园建设好,特别是把学风浓郁好,把氛围和谐好,把质量提高好,最终是让自己成长好!

   新的学期里,我们将面对许多新的挑战。本学期,高一同学将面对广东省首届新高考文理不分科的重要选择;高二同学将面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达标过关;高三同学将面对全国高考的严峻挑战;初一同学将是广东省对接新高考的首届弄潮儿;初二同学要迎接学业水平考试;初三同学将承担着承翰学校中考质量突破历史新高的艰巨任务;小学部的同学们将要完成自己不同阶段的学业任务。同学们,你们每一个人是 否有充分的把握去微笑面对,是否有顽强毅力去攻坚克难,是否有过人的胆识去沉着应战?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我希望跑在前头的同学更多些锐气。 这种锐气就是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一种为理想锲而不舍的精神,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没有想不到,只是心未到。面对竞争,我希望你们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迈;面对困难,我希望你们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

   我希望走在中间的同学更多一些朝气。 这种朝气就是一种每天生龙活虎的气质,一种每天热血沸腾、 蓬勃向上的气质。有了乐观积极的朝气,才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才有“人生得意须尽欢”的豪迈。求学途中,我希望同学们昂首阔步。

   我希望掉在后面的同学更多些正气。 这种正气就是一种是非分明、 善恶分明、美丑分明,真假分明的品格。在校园里,在我们身边常常会听到或看到,某某学生成天上网、某某学生经常吸烟、某某学生过度化妆、某某学生考试舞弊等。人如果缺少正气,不懂鉴别,不能抵制,不接受教育,那还能称其为人吗?  “莫被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奉劝这些同学要树立理想和信念,抵制不良现现象的诱惑。

同学们:

流出勤奋的汗水吧,这是洗刷学业不良的清洁剂!

付出独立的思考吧,这是根除懈怠病根的灵丹药!

树立远大的目标吧,这是驶向理想彼岸的动力源!

让我们全校师生,在这次传承承翰(学校)优良学风的接力赛中,加快步伐,奋力向前,为祖国美好的未来,为承翰美好的明天而奋斗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2019.2.18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