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学校>>学校文化>>校长专栏>>正文
 

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9-06-25 18:41   审核人:

2018年度工作总结

本年度,学校以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为指南,以促进学生最佳发展、长远发展为宗旨,以创办优质品牌学校发展为战略驱动,以健全人格、和谐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教育教学:

1.各学部狠抓教学常规。“备、教、批、辅、考、研”是教师是教学常规的6个基本工作环节,做到每项常规有专人管理,有检查记录,每项检查都有分析评价,每月的评价结果都与月度绩效奖金挂钩。

2.教务处认真组织开展各学科同课异构大比拼,彰显了教师的风采,促进了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提升了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3.举办教学开放日、第五届科技节等活动,提升教学水平,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加强家校沟通

4.高中部结合学生实际,对艺术班进行了分班管理,实现了“专业班”与“文化班”的分类;有效地开展了“广一模”、“深一模”、“深二模”、月度考试,并有效地进行了质量分析。

5.小初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数学周、英语周等学科周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科的能力与素养。

(二)师德师风:

“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是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中遵循的工作准则。各学部与教师签订了“师德承诺书”,继续加强了对教师的管理与教育,对每位教师的考勤、工作业绩、在岗学习、教研水平、仪容仪表、言行举止、行为习惯都进行教育引领、管理考核,让每个教师时时、处处都能为全校师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三)学生管理:

1.各学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抓手,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处、各年级组通过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1)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审美能力。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享受自然的馈赠,领悟自然的美。

(2)圆满地组织了第七届“校长杯”篮球赛,承翰学子积极阳光:竞技场上比赛第一,友谊第二,文明竞争,团结协作,充分展现了我校中小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3)成功组织了“迎六一暨首届器乐之星”大赛,还学生一个快乐的童年: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实现了“一人一技”甚至“一人多技”的目标。

2.着重落实了一日常规,早操、午餐、午托、校车、宿舍安排等方面,井然有序。

3.以德育主题和特殊节日活动为抓手,开展了一系列德育主题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

4.注重教育,更重演练。积极开展安全培训与教育活动,认真组织了以逃生避险为主题的安全演练活动、开展了安全专题教育和演习训练,增强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技能。

(四)综合服务:

1.增强了服务意识,初步建立了服务型行政后勤保障管理系统

“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全体师生服务”是后勤保障人员应具备的工作理念。总务处、装备处、医务室等综合服务部门,加强员工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培养职工爱岗敬业精神;建立健全了激励机制,增强了考核力度,有效发挥后勤的保障与服务功能。

2.实施预算管理,规范管理过程,保障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学校进一步规范经费使用、物品采购、项目招标、财产管理工作。

3.规范校产管理,创建节约型校园

利用现代化手段,初步建立了校产出入库制度、领用制度、维护制度、报废和赔偿制度、包干责任制度,提高了校产的使用效率,实现资源合理化配置,减少校产流失与浪费。

4. 规范办学。校办完成办学许可证、校长备案以及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的年检工作;装备处完成了全校 指 纹 考 勤 系统的测试和使用、初三中评测试软件安装工作。

二、主要办学成绩:

1.在生校规模进一步扩大。

2.文化考试成绩:

(1)抽考:小学六年级抽考,进入布吉街道前两名,八年级抽考,进入布吉街道前3名,

(2)中考:九年级中考原始分达三大名校录取线分的95%。

(3)今年高考再创新高。2018年高考再创新高!

林良旭同学理科成绩620分,在全省75.8万考生中排名4339,超出高分投档线120分。

今年我校高考参考249人,本科上线165人,上线率66%;专科上线246人,上线率98.8%。

低进高出彰显:林良旭(421分)、黄美婷(412分)、唐城阳(401分)、庄卓战(417分)等一大批中考没有达到深圳名校最低控制线的学生,其高考成绩分别达到620分、554分、541分,534分。

艺体教育喜结硕果:曹硕、温尔雅同学通过了中国传媒大学编导专业考试,徐悠棋同学通过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考试,张思婷同学通过了四川大学文化艺术学院专业考试,陶云泽同学考入了圣彼得堡音乐学院。

3.师生比赛成果:

(1)3月13日,在龙岗区民办初中语文教师“读写结合”课型教学设计比赛结中,我校熊选华老师的《天上的街市》荣获一等奖,代小娟老师的《孤独之旅》荣获二等奖,田金谊老师的《猫》荣获三等奖。

(2)5月12日,在“第三届龙岗区创意作文大赛”中,我校詹晓宁,卓柳彤分别获得高三组和高二组的三等奖。

(3)6月7日,在龙岗区民办中小学音乐教学论文与教学案例比赛中,我校胡明月老师荣获教学案例评比一等奖,段蓉主任荣获教学论文一等奖,周俊言老师荣获教学论文二等奖。

(5)6月14日,在龙岗区民办初中学生“推荐一本书”的比赛活动中,我校曹瑞芳、吴妍新两位同学荣获“特等奖”,罗三叶、代小娟两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6)6月21日,在2018年龙岗区民办小学数学教师期末命题比赛评选活动中,我校肖财生主任、苏秀老师、钟飞娜老师荣获一等奖。

(7)7月,学校成功入选深圳市首批生涯教育试点初中学校(全市仅有20所学校获批,我校是唯一一家民办学校),开设生涯教育课程;

(8)9月18日,学校成立了张兆媛等三个名师工作室承翰学校工作站,为老师搭建名师示范和骨干教师学习的平台;

(9)在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比赛中,我校获1个市一等奖,三个市二等奖;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中,我校荣优秀组织奖。

(10)在2018年的龙岗区体育教师队列队形比赛中,我校荣获一等奖。

(11)11月29日,我校制作的校园专题片《美丽承翰》,荣获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评比一等奖。

(12)11月30日,深圳实验承翰学校被评为“2018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

(13)11月30日,我校校本教材《新时代少年哲学精读》在龙岗区教育局178门参加评选校本课程中被评为“优秀”等级

(14)12月,我校黄家燕等老师主持的2017年深圳市中小学生小课题《蚊子会“爬”电梯引发对动植物“世界”的探究》顺利结题。

(15)12月17日,顺利通过2018年深圳市消防安全标准化学校评审

4.活动成果

(1)第五届科技节活动受到大众媒体关注并在奥亚电视台报道,《中国教育报》电子网在全国予以报道。

(2)协助承办2018年“TCL烛光杯”教师(全国100名)培训”并取得圆满成功。

5.政府奖励

(1)6月13日,学校按照政府要求,积极落实设施设备添置,荣获2018年民办学校设施设备达标验收达标奖168万元。

(2)11月3日,我校被龙岗区武术运动协会评为“龙岗区武术工作开展先进单位”

(3)2月6日,我校荣获龙岗区“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优秀奖”“初中学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优秀奖”“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优秀奖”。

(4)高中部获得深圳市2018年高考超越奖,初中部获区民办学校中考质量一等奖。

6.安全管理。学校注重安全教育与管理,上半年安全事故率为零。

三、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1.各学部对新时代下教育管理理念和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理解,有待进一步提升,管理团队的凝聚力、领导力、执行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2.师资队伍的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优秀教师的培养上,手段较为单一,方式不够灵活;优秀教师引不进来,留不住,在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上,急需有新的新举措、新的突破。

3.综合服务保障部门,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四、结合 深教函〔2019〕524号文件,“八项”重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校党建情况:

1.加强理论学习。

(1)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制度。我校谈春华书记带头学,形成学习理论氛围,认真执行党内“三会一课”制度,采取集中学习、视频学习、个人自学,保证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活动。

(2)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在新时期的理论建树、路线方针政策等,使每个共产党员在政治思想方面始终保持先进性。

2.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我支部有一批兢兢业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秀党员。支部谈春华书记,他以身作则,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率先垂范,处处为学生、教职员工做好榜样。

3.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

(1)认真贯彻执行,规范支部建设及党建工作的开展。认真贯彻执行区教育局党委,明确了党员干部工作目标、职责,加大了监督力度,促进了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优政的作风建设。

(3)认真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积极慎重地吸收先进分子加入党的组织。

(3)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长沙橘子洲等地参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全体党员学习革命前辈的精神,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4)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如我支部罗三叶等同志积极参加街道的志愿者活动。

(二)学校办学基本情况。

学校是由深圳市承翰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1月创办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 2011年9月增设高中部成为一所融小学、初中、高中和留学预备教育于一体的高质量、国际化、现代化的创新型寄宿制学校。

自创办以来,学校秉持“健全人格、和谐发展”的教育理念,以创办名校、优质特色发展为战略驱动,坚持“制度与人文并重、规范与发展同步、内涵与形象统一、品德与学业共长、人才与事业齐飞”的管理理念,积极构建长效的德育工作体系与机制、有效的教学教研体系与机制、高效的行政后勤保障体系与机制,使学校的教育团队、教学管理进一步优化,学校的文化品位、教学质量、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学校占地面积60,56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06,242平方米。市教育局核定学校的最大办学规模为总班级数96个,其中小学36个,初中12个,高中48个,在校生为4020人。2018年秋季,学校共开设 84个教学班,其中小学42个、初中18 个、高中24个;学生总人数为3205人,其中小学1577人、初中685人、高中943人;实有教职员工390人,其中:专职教师226人,教辅人员8人,其他职工156人。

近年来,学校获得诸多荣誉:2015年荣获龙岗区高考进步奖;2016年荣获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深圳市首家剑桥英语学校、龙岗区高考质量卓越奖、深圳市高考鼓励奖;2017年荣获深圳市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先进校、龙岗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龙岗区首批优质民办学校;2018年荣获龙岗区民办学校设施设备达标验收奖、龙岗区高中教学质量进步奖、龙岗区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优秀奖、深圳市高考超越奖、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等。

(三)学校规范招生情况。

1.落实市区教育局招生文件,实行常态编班,不分重点班、快慢班、特长班、实验班;严格省市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作业数量和内容符合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

2.按照市区教育局文件要求,推行小班化教学,严格控制办学规模、班级人数。

3.体育艺术“2+1”专项教育活动正常开展。扎实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工作,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严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关,贯彻“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在2018年秋季国家体质监测中,我校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四)学校财务管理情况。

1.学校收费的标准、项目经物价部门批准;公示收费项目、标准,收、退费按有关规定.

2.遵守税务法律法规,收费使用税务部门规定的票据,依法纳税。

3.办学经费依法接受审批部门的监管,设有“共管账户”,并按要求及时存入足额监管资金.

4.财务管理符合法律法规,依法执行营利会计制度,并严格按要求进行核算、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五)学校教学管理情况。

1.进一步加强课程管理

(1)优化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的设置,使之更有利于学生发展。

(2)规范课程管理,加强对课程计划实施的督促指导和实践研究,建立和完善校本课程建设、实践、研究和管理机制,促进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

2.重视阅读教育

(1)充分认识阅读与人生、阅读与学校、阅读与民族的关系,把阅读作为学生、学校和民族发展的基石,垒砌精神文化的家园,推动个体与集体更好地发展。

(2)充分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构建学习型的教育团队。各学部、各科组均要拟定教工读书计划,并按计划予以检查验收,以保障教工阅读的数量与质量。

(3)在整体规划、倡导全员阅读的前提下,重点推进各学段试验年级的新阅读计划。

3.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并做到:

(1)领导挂靠年级(听课、指导、评价)并成为挂靠年级的第一责任人,学科组长为学科课改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为班级课改的第一责任人。

(2)继续推进课改能手评比、优胜学习小组评比及学生单项评比活动,充分运用评价杠杆,有效推动课改工作。

(3)切实抓好学案撰写这一关键环节,保证课改工作的真实、有效。

(4)开展课改对话,拓展深度广度。

4.抓好学部、年级、学科教学质量标准的制定,促进教师努力达成教学指标。

5.抓好高考、中考、小升初考的备考工作。

6.抓紧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并做到以下两点:

(1)定期检查与不定期地抽查相结合。

(2)教务处每月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以表扬先进,鞭笞后进,促进教学工作的全面提高。

7.抓好师生竞赛管理,更好地展示学校实力,扩大学校影响。

(五)学校师资管理情况。

目前我校有专任教师218名,其中研究生学历27名,学历达标率为100%。我校一直将“全面提升教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总目标,努力提高管理层及教师的专业能力。

1.师德师风建设: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要求;二是查问题;三是抓整改,有效地提升了师德师风水平。

2.教师专业发展。继续在时间上和经费上予以保障和支持、开展多样的培训形式,教师积极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的培训、学历提升等继续教育。

一年来,我校的教师培训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坚持培训与教研、培训与教改相结合集中研修与分散研修相结合,通过培训,教师的教研能力提高了,教学理念加强了,教学方式有了转变,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七)学校安全管理情况;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多渠道、多内容、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教育活动,全体师生增强了法制观念,遵纪守法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为。全校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一般刑事案件、也没有发生职工违法行为。

1.完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制。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逐步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处室协助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了安校车管理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度、食堂卫生管理制度等制度。

3.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重新修订、完善了安全制度,各部处与校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各岗位人员安全工作职责,实行“一岗双责”。建立了由校长、部门负责人、教职员工等为一体的安全管理防控网络体系。同时,把安全管理责任延伸到学生当中,在班内设立安全委员,每个宿舍设立安全管理员,让学生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做到“安全责任,人人有责”。

4.强化安全教育。把安全教育摆到学校安全工作首位,常抓不懈,认真落实。每学期举行各种安全演练和安全讲座,安全事故已减少到我们所期望的程度,重大安全事故发案率为零。

5.安全经费有保障、配置齐全。每学年,学校均有足额的安全经费预算。学校现已配置警具警械,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报警装置;灭火器、应急灯齐全,布局规范。

(八)2017年年检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 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校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建设,继续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 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作用。针对政府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学校要求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程序,最大限度、合理科学地使用专项资金。

3. 要求进一步提高人员经费支出比例,保障教职工福利待遇。2018年秋季,学校教师人均增薪1000元;2019年秋季,集团拟进一步增加教师工资。

4. 加强教师继续教育考核管理工作,提高学校师资水平。学校强化管理,将继续教育纳入学部教师绩效考核,要求教师积极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的各种形式的培训,鼓励教师终身学习,积极参加学历提升等继续教育。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