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小初部>>小初部教学中心>>课改专栏>>正文
 

走进数学王国,彰显自我个性——记承翰学校小学第六届数学活动周活动
2018-11-04 12:48 苏娜  审核人: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一个人思维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的学习。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营造热爱数学、钻研数学的文化氛围,小学数学组于第八周2018年10月22日——26日,开展了以“玩转数学,数学好玩”为活动宗旨的一系列活动在全校掀起爱数学、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潮。

活动一:数学好玩,玩转数学之——计算技能比赛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和数学解题技巧,促进学生数感的提升,在第8周周的大课间举行了至六年级的计算技能比赛。

     为了在比赛中充分展现自我,学生仔细审题,细心计算,认真检查,孩子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获奖名单

二年级组:

一等奖18人1

201  米睿菡  刘芸烨  邹壑崧   黄梓恒  黄紫轩  施诚  

202  常程凯  胡锦华  黄佳慧

203  肖峻青  许艺平  林子睿

204  叶鸿渐  张琪烽

205  俞淑瀚  邹明轩  童文杰  刘天宇

三年级组:

一等奖(2 名):301班:李承璟

              303班:盛熊苇

二等奖(10人 ):  

301班:胡城科

303班:卢可欣   王晓慧  马树濠  庄卫楠

304班:林皓轩

305班:喻宸曦   彭怡婷   黄秋渊  李彦达

三等奖(14人):301班:彭心成   谢瑾瑜    巫佳浩

303班:李梓浩    林嘉辉   王梓涵   欧阳睿涵   李思仪

304班:钟栎琪    李梓馨   张馨月   杨嘉馨     王冠升

305班:林展毅

四年级组:

一等奖:401班:陈耿铭、邓昊泽、黄梓桐、袁佳怡

402班:李彤、散柯涵、王静仪、谢嘉羲

       403班:黄钰宸、邓棋馨、杨名姝、林晚晴、李帆钊

       404班:胡琬琳、杨可馨、吴建熙、汪诗林、许文豪、千炫宇

       405班:余兆峰、陈思函、曾鹏城

五年级组:

个人奖(18人):

一等奖3人502班:徐晨希  

503班:洪梓铭              

              504班:陈妆茹   

二等奖6人:  501班:刘文韬  

              502班:张博昊    王羿璋    卢浩阳  

                503班:瞿畅宇    

504班:高紫峻

三等奖9人501班:谭雨萱   陈冠楷

502班:李家澳    

503班:许天翔   臧玲     刘向洋    

504班:陈秋梅   张喻越   张喻超

六年级组:

一等奖(20人):601:廖宇轩、曾悦莹、李源培  

602:吴思懿、邱添、江钰儀

603:张羽茜、张圳铭、郭钰婷、陈梓希、唐海晨

604:曾俞舜、何嘉滢、邓盈盈

605:吴怡萌、陆泳涛、朱柏丞、李  占、孙梦达、莫紫娴

良好计算能力的培养是学生认真观察能力、注意集中和积极思考能力的基础。通过这样一场计算技能比赛活动,学生充分认识到计算在数学学习、实际生活的重要,教师也明白了计算教学,对学生智力和能力双方面的发展都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只有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持之以恒,才有可能见到成效。

      活动数学好玩,玩转数学之——你追我赶

为了培养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给学生提供一个多途径、多角度了解数学、喜爱数学的舞台,让学生感受到活动中可以学数学,玩耍中可以用数学的魅力,展示学生团结合作的风貌,有效地把数学与体育结合起来,在第8周周一下午第七节课,二年级组的学生在教务处、数学教研组的精心组织下,举行了一次既紧张又激烈的趣味数学“计算接力赛”活动。    

 

比赛一开始,选手们一个个奋勇向前,认真做题,不甘示弱;有些同学跑步稍慢,但是解题时,沉着冷静,一挥而就;有的同学还是速度和智慧的双赢家。

这次趣味数学接力赛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学生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中从容作答的能力,同时也是对学生的答题速度与准确性的双重考验,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合作、竞争意识,寓学于乐,使他们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有趣!

  二年级计算接力比赛获奖情况

一等奖:203班

二等奖:201班   202班

三等奖:204班   205班

活动数学好玩,玩转数学之——玩转24点

“巧算24点”是一种简单易学,健脑益智,极为有益的数学游戏。许多同学们对这项游戏都有着极大的兴趣。课余时间,不少同学会聚集在一起,比一比,算一算……大家的水平也与日俱增。在第八周周四下午第七节课,由、四年级各班选拔出来的“24点小能手”集聚一起,进行了年级接力总决赛。

  这次比赛,不仅让孩子们在竞争中都有收获,还启迪了学生的数学思维,让孩子们也能在娱乐中享受思维,享受乐趣,同时提升了学生的数学素养。

三、四年级24点接力赛获奖情况

一等奖:304班   403班

二等奖:301班  303班   402班   404班

三等奖:302班  305班   401班   405班

活动数学好玩,玩转数学之——有趣的七巧板

七巧板蕴含着深奥的数学知识,它巧妙地应用了数学上的排列组合,拼搭起来妙趣横生、充满着神奇的魔力。为了让学生更好的了解七巧板组合图形的不同拼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操作能力,发展空间观念和形象思维,在第八周周三下午第七节课,五六年级的学生在一楼的架空层进行了别开生面的七巧板拼图比赛,比赛分为两个部分:一组是指定图形10接力赛,另一组是自选图形20人接力赛,比赛要求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用七巧板迅速而准确地拼出指定的和自选图案。

横生、异彩纷呈的七巧板拼图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孩子们个个热情高涨,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也体现了我校素质教育“爱则生辉”的教育理念。

这次以七巧板接力赛活动让同学们锻炼了动手能力和思维整合能力,让同学们进一步亲近数学,挑战数学,快乐成长!

五、六年级七巧板拼图接力赛

指定图形10人接力赛:

一等奖:501班  601

二等奖:502班   503班    504班   605班    604

三等奖:602班   603

自选图形20人接力赛:

一等奖:502班  602

二等奖:504班   601班    603班  

三等奖:501班   503班    604班    605

         活动五:数学好玩,玩转数学——我有一双巧巧手

               二年级乘法口诀表设计

               三年级十月日历设计

              四年级手抄报

              五年级图案设计

                   六年级圆的知识梳理设计

 

         瞧!我们硕果累累

精彩的活动,多样的学习,收获满满,通过一张张作品与笑脸,足以看出老师们的用心、学生们的潜能。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了锻炼,在老师的引导下每一位同学都在总结提升,同学们在玩中学体验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

丰富校园数学文化,凸显数学元素,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承翰学校小学数学教研组正引领孩子们在数学的世界里探索、前行。

撰稿:苏娜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