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小初部>>小初部教学中心>>教学资源>>正文
 

我的课堂我做主
2016-11-24 07:53 明蓓蓓  审核人:

“我的课堂我做主!”道出了很多孩子的心声!是的,课堂是学生获得知识,展示自己的阵地和舞台,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孩子,让孩子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示自我,实现自己!

如何才能实现呢?《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有这样一句话  “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我校的“331”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学生参与、合作、探究,班级中人人互动,正如学生感言:“参与就有快乐,自信就能成功”、“课堂上没有真正的对与错,只要你敢想、敢发言,那你就是最棒的。”“331”的课堂时时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适应学生的发展,一切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把自己融入到学生中去,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师道尊严者,用民主开放的思想和行动去开启学生的智慧。在课堂上,没有权威,没有高高在上的老师,更没有滔滔不绝的讲解。这里教师真正成为“导师”,为学生构建知识的引路人,课堂上教师更多的时候是在了解在倾听。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实现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培养,把课堂还给学生。

一、我是学习的小主人

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得到了最大程度度的发挥。可以说,学生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他们自觉主动的行为,预习、展示、反馈都是以学生为主体。

1、学案,是孩子们学习的引路灯,通过“导读、导听、导思、导做”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指导学生以本课学习的内容为中心,在课前预习和教学过程中提出问题,让课堂教学成为学习创造活动,让学生尝试成功的快乐。这节课我要学习什么、了解、掌握哪些知识点,学生每个人都心中有数。遇到的问题先自己去解决,解决不了的找小组长。小组中解决不了的再写在黑板上,全体想办法或老师来解决。

2、三种课型中的“交流、展示、帮教”等等都是学生自己在想办法选择自己喜欢方式进行,学生的动应贯穿于整节课堂的始终。通过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来展示预习的成果,以达到活跃思维,锻炼勇气,培养能力,塑造人格的目的。教师要有全员学生参与的意识,调动更多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无拘无束的“动”,随心所欲的“说”,在课堂的零干扰状态下主动求知,以学促教。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阐述自己与别人不同的见解和意见。老师只有一个要求,只要不脱离文本即可。说、演、唱、制作等各种形式都闪烁着学生自主学习与创新的智慧。

3、创生课引导学生生成新问题、新思考、新创意、新方法。在两面都是黑板的教室里,老师只是在“不悱、不启、不发”的关键时刻出现。这些做法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主体性,真正做到了学为主体。这些也都有利的培养了学生自觉学习的能力,真正是“我要学。”他们离开了学校,不管在哪里学习,他们也都知道自己今后怎样学习,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学习能力。

二、我参与我快乐  我展示 我精彩

小组建设是课改的重要“抓手”,学生在班级中的学习小组由班主任协同科任老师统一安排,固定人员,做到兵帮兵、兵练兵、兵强兵。同组异质,好差结对子,有效的缩小好学生、学困生之间的差距,调动他们积极性。同组同质,最大限度的发挥孩子的潜能,每个孩子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在培养学生大胆发言、板书个人见解方面,千方百计给与他们尽可能多的、而且是各不相同的鼓励,这都较好地激发了他们的表现欲望、树立自信心。

一段时间实践下来,我班的小组建设,出现了一些可喜的现象:

现象一:积极性高了

自从分了小组,孩子们的课堂积极性很高,每个组都不甘落后,天天上演“加分大战”,这组回答问题加分,那组朗读课文加分,这组组词造句加分,那组认真倾听加分。分数往往很接近,不分上下。自从我宣布:表现最好的一组有机会可以做小老师,在早读课上带读。他们的尽头更足了。往往这组刚因为回答一个问题被加分,马上就有别的小组的成员举手说我也有,没有回答到的小组还很失落。渐渐地,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效果较好。

现象二:组员更团结了

一天的语文课上,红花组的小贾在走神,在提醒三次依然没效的情况下,我在他们组下狠狠的扣了5分,大声地说:“有的组表现真棒,拿那么多分了!有些组要加油了!千万不能因为你一个人给整组拖后退哦!看下课哪组拿第一!”红花组的成员急了,纷纷用眼睛瞪小贾,有一个同学还小声说:“都怪你”。我微微一笑继续说:“要拿高分是需要小组成员大家的努力的,一个人力量小,一组人力量就大了”。小贾的同桌推了他一下,说:“快,注意听讲。”组长小声地说:“加油!我们把分数抢回来。”小贾回过神,赶紧坐好,投入到学习中。由于红花组落后太多,我有意识的在他们组有一点点表现好的情况下,把分加上去。当他们看到分数一分分回来了,积极性更高了,尤其是小贾,后面的时间一直注意力很集中,课堂表现很活跃。出乎意料,下课时,红花组居然以加5分获得了班级第一。课后,我看到红花组的成员围在一起祝贺,还有人在夸小贾呢。

现象三:竞争意识强了

成立了小组,在学校的各个时段,我们都进行比赛。除了课堂上,做操时,排队时,吃饭时,锻炼时,值日时……都不放过。孩子们形成一种意识,时时刻刻都要做好自己,给自己组加分,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所以,拖拉的站队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组齐,二组齐……”;懒散的做操现象不见了,操场上展现的是整齐的雄姿;教室里纸片乱飞的现象不见了,经常看见弯腰捡垃圾的身影;……课堂上拿第一的小组,课后一不留神,很可能就别组追上来。课堂内外,总是看到小组活跃的身姿,评分板下,经常围着一个个的脑袋,“我们组今天得5分了”“我们组怎么扣了1分,我要争取回来”“我们组第一”……

课改之路漫漫其修远,看到孩子们一点点的进步和努力,我从心底里感到开心。将学习的自主权重新交还给学生,使他们在一个融洽和谐的氛围中主动学习,还孩子一片自主学习的天空,真正实现“我的课堂我做主”!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