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小初部>>小初部教学中心>>学生作品>>正文
 

自由
2018-05-13 15:10 602吴周骏  审核人:

 

 

 

 

 

 

 

 

自由

                                                                     602   吴周骏

现在,养宠物是一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事了。有的人养狗;有的人养猫;甚至有的人把猪当作宠物养……可是,你们见过把螃蟹当宠物养的吗?

我家就养着五只从江边捉来的螃蟹。我对待它们像对待宝贝一样:每天把它们都喂得饱饱的;每三天给它们换一次水;为了增加情趣,我还弄了一些水草来装饰鱼缸。它们似乎很喜欢这些水草,整天爬上爬下,不亦乐乎。每当我写完作业时,我总喜欢在鱼缸前趴一会,看着小螃蟹们这样忙得不亦乐乎,我就自然高兴了。

可好日子并不是永久的。今天早晨我去检查鱼缸的时候发现少了两只螃蟹!我不禁大叫了一声。一会儿后,妈妈被召唤了过来:“怎么了?难不成螃蟹逃了出去?叫这么大声……”妈妈显然有点生气。“也许,你猜对了,它们还真的逃了出去。”我们俩大眼瞪小眼,小眼瞪大眼,怎么也想不出它们逃出去的方法。在选鱼缸时,我特意选了一个高二十厘米的鱼缸。而且这鱼缸边缘极滑,就是勾子也勾不住——更别说螃蟹的脚了。于是,我决定,一定要把这件事查个“水落石出”!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事发后的第二天,真相大白了!水草已经被推到了鱼缸的边缘,因为它是塑料制做的,所以站在上面叶子也不会弯。也许是螃蟹们注意到了这一点,就是把它推到边缘,想利用它跳出去。而且还被它们得逞了——最上面的叶子离鱼缸的边角只有十厘米高了!它们只要站在上面,踮起脚轻轻一跳,脚就勾住了鱼缸的边角,再奋力一爬就可以“逃”出来了。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正好碰到了一只正在“逃亡”的螃蟹。被我这个不速之客碰到,可真是倒霉啊。我轻松地将它“拎”了回去,并将那个水草拿走了。

我开始担心那两只螃蟹的安危了,离开了我的精心照护,它们该如何生存呢?我开始在客厅里寻找它们。不一会儿,有股臭味迎面而来,我于是寻着臭味找去。发现有只螃蟹的尸体倒在了客厅的角落。身体已经变色,腐烂了。旁边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液体。看着昔日我照护的朋友,心中有说不出的苦涩。

这于螃蟹而言,它们宁愿在自由中艰苦地生活,也不愿在一个舒适的环境呆着,失去自由……

我终于明白了幸福与自由的含义……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