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小初部>>小初部学生中心>>学生事务>>正文
 

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促进孩子茁壮成长
2020-09-24 19:17 徐磊  审核人:

经调研,无论是哪个国家,青春期都是女生成长的一道坎。在青春期这个时间点,因为身体和心理的变化,女生们的自信心会急遽下降。为了帮助步入(或即将步入)青春期的女生们做好心理准备,为了引领她们认识和接纳自己身体的变化,了解生命的奇妙, 感受成长的喜悦,深圳实验承翰学校于2020年9月25日,集中小学高年级女生在学校报告厅,开展了以“我就是女生”为题的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学生处段主任先强调了此次讲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孩子们认真倾听,接着由黄文婷老师主讲青春期健康的重要知识。

黄老师以《青春修炼手册》为切入点,让孩子们随着欢快活泼的旋律大声歌唱,拉近了师生距离,营造了轻松快乐的氛围,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青春期。黄老师问孩子们青春期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孩子们踊跃发言:发现自己变胖了;脸上长痘痘了;要穿小背心了;会来月经了......孩子们的心扉完全打开,回答时落落大方。

黄老师顺势告诉孩子:月经是青春期的重要标志。接着结合直观形象的视频,让孩子们了解月经的知识。通过观看视频,孩子们认识了女性独有的生殖器官的特点及作用,知道了月经形成的原因,学会了如何算自己的月经周期;然后,黄老师从卫生、饮食、穿着、运动等方面,逐项作了详细地讲解,使孩子们掌握了许多护理小秘笈;最后,黄老师还周到、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挑选和使用卫生巾以及在特殊情况下如何化解尴尬。

孩子们求知若渴,坐姿端正,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

讲座结束后,段主任提纲挈领,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使孩子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经期爱护好自己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孩子们受益匪浅。我们相信孩子们面对身体发生变化时,能够坦然乐意地接受;面对特殊生理期时,能够从容淡定地处理;从而顺利、安然、健康地度过青春期,成为一个快乐、自信的女生,拥抱美好灿烂的明天。

(供稿,徐磊)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