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小初部>>小初部学生中心>>工作研究>>正文
 

学习中成长
2014-11-24 09:38 罗三叶  审核人:

2011年11月26日,我随着深圳市龙岗区初中语文骨干教师一同抵达上海华东师大学习,本次为期一周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那就是王如意教授的《谈语文素养》,虽然已过快两载,但点点滴滴仍让我记忆犹新!

以貌取人——可笑至极

11月27日上午,我们来到华东师大A栋五楼电教室,当时教室里已座无虚席,看得出来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很高,桌面上摆了各种笔记本,等候着讲师的到来,我们都期待着,将是一位什么的老师为我们讲课呢,就在这时,一位短头发妇女走了进来,从脸上的“黑黑点点”可以推测出她应该有四五十岁的年纪吧,额头与颧骨稍稍凸起,衣着呢,很是普通,与一般的家庭妇女没什么两样。大家把所有的注意力都一齐向她扫过去,“唉,这样的老师能讲出什么样的课呢?”旁边有人在小声发出嘀咕,“看来进修学校又从哪儿找来这一大妈来忽悠我们!”真没想到,此时此刻的我们想法竟然如此的一致——瞧不上她!教室里开始躁动起来,但我又开始替她着急了,她能搞定这群来自深圳特区龙岗的“语文骨干”吗?……

“大家好!我叫王意如……”这是谁发出的声音?难道是她?真不敢想象,是她吗?好美妙的声音,清脆着又带些磁性,顿时教室里鸦雀无声,大家开始专注地听着,记着,想着……

王教授上午的讲座真是精彩,被她渊博的知识深深折服!句句见针,字字见理,声声动听,整堂课我们听得专心,记得仔细。

反思不足——学习进取

没有人与生俱来就拥有一切,王教授能有今天的成就,与她平时的学习积累是分不开的,是呀,做为语文教师的自己,努力了多少呢?付出了多少呢?有的只是抱怨,有的只是对幸福生活的期待,而自己从未真正付出过努力,为此我深深地感到惭愧:教师的水平不高,学生能好吗,王教授的讲座激起了我要学习的欲望!

是的,提高自身语文素养是必须要做的,正如王教授所讲的:理论修为非常重要。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若没有扎实的知识做储备,教师又如何来导航,启引学生正确前行呢?

再者就是积极主动钻研教材的程度要深入。以本为本,以纲为纲,只有通透教材,把握作者的写作思想的基础上,使用教学手段,针对性地训练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有机地渗透德育有,长期以往,还怕培养不出21世纪的新型人才?

工作实践,积累经验。在工作实践中,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做指导思想,然后学习、积累、思考、总结,才会进步!

除此以外,我认为做为语文教师还得加强普通话训练,运用简洁的语言,提高口头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是一种特殊的魅力,正如王教授一样,正是她超强的语言魅力吸引着大家。我们若也能用自己语文魅力吸引学生,就成功了一半。

其次是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提高自身文学修养,教师不仅仅是传授者,还是模范。的确,一个不喜欢阅读的语文老师,是不可能感到语文学科的刺激的。要倒水给学生,教师自己要有水,而且必须是活水,随时能供出,故教师要经常阅读,获取知识。

教师还应加强自身的写作训练,提升自身写作水平,法国哲学家淑本话说过,“读书是走别人路线,而写作才是自己思想!”把读书得来的东西消融掉,才会变成自己的东西,才不是空没的说教。

作为深圳特区教育的语文教师,更应该加强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当然,这将是一个较长的学习周期才能显现出学习效果,故还须持之以恒的学习毅力来达成!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