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小初部>>小初部学生中心>>工作研究>>正文
 

如何提高期末复习的效率
2014-11-24 09:39 周刚山  审核人:

距期末考试也不远了,怎样搞定期末考试?相信很多老师及同学都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一个学期的努力,很多时候领导、家长想看到的只是结果,这个也是自然,在抓紧完平时常规教学之后进入复习备考阶段,复习效率尤为重要,作为教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强化巩固,培优补差,抓住重点,考点,总结出大多数孩子的“漏洞”,是老师的基本能力的体现,也是提高复习效率的一个关键,

以本学期为例,我们除去上九上的内容,复习时间为3个星期,这个时间相对是比较充裕的,这也是我们平时占用其他时间挤出来的,这个其实也是一个策略,效率提高的时间保证。从五个方面谈谈我的做法,供大家参考。

一 、复习要有自己的模式

我一般的复习开展是分层次的,我常跟学生说,复习就如女生梳头发,当梳子很顺畅走动的时候,说明问题不大,如果那里有阻力,甚至打结了,我想这个就是复习的要点,难点,我们称之为第一轮复习,复习的内容主要是围绕专题复习,分章节、分单元,细致的梳理,而非系统,今年我把每章都做了复习学案,明确指出要训练的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重点题型训练。

二 、整理知识点

第一轮复习务必将每章每个主要概念、知识点梳理彻底,不遗漏,让每个层次的孩子都有机会获得成就感,从而树立学习的信心。第一轮复习还要提供给孩子们一些简单和实用的解题方法,帮助孩子明白要搞清楚问题解决的全过程,而少追求一些特殊的巧解;不在不理解或一知半解的记忆上化工夫、浪费时间。最基础最一般的思路和方法往往也就是最重要的、适用性最广泛的,这是首先要掌握好的。要着重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基本最一般的思路和方法,要搞清楚问题解决的全过程。在复习中做练习(作业、试卷)本身就是学习活动中的一种实践,一定要多动动笔。

三、 多做练习

数学的练习是学习的保证,也是手段,强化巩固的获得是从练习中来的,练习时要注意练习的“质”和“量”。这里讲的“质”,一是要求练习是真正通过独立分析而解答正确的,并力求能举一反三,一个知识点能知道大致考察的题型,用我的话说就是,你想说什么,其实我都看出来了,每次复习都要求学生总结和反思,这个不仅仅是给学生参考,也是为接下来的二轮复习内容提供提纲,我所有的二轮复习题,都是针对一轮复习中大家重复错误,二次陈显。这样一来,提高了复习效率,避免了重复训练,中上层次的学生的积极性也得到了保护。

四 、和同学一起复习

小组合作也是提高复习效率的催化剂,互相的帮助指导、修改、督促,这些都是老师不能代替的作用,小组也是一个学习的单位,在这里每个人都是轻松的,而且持续。我很提倡同学间的互相讨论、互相解疑,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我跟同学们老是这么说:“期末复习的立足点应是你们自己,复习效率、复习质量的高低,首先反映了一个同学自学能力、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的强弱。老师在安排复习时,其复习的进度,内容的深广度总是针对多数同学来制定的。往往由于受到课时的影响,其复习的节奏和祥略可能不对有些同学的“胃口”,“吃不了”和“吃不饱”的现象难免会有。这就需要每个同学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及早有个详尽的复习安排,进度如何?侧重点在那里?等等(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也就是说,要主动地学习,要做学习的主人,不懂的时候可以发挥小组的功能,独立是前提,双色笔这个时候很重要,不会的重点标记,一方面告诉自己,一方面可以为下轮复习提供参考。集体学习是提高效率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五、 给点心理暗示 增强自信心

我在801、802很多时候是这么说的,今天你有30分,我就有信心帮你搞到70分,只要你想学,今天不会,考试前学会也可以,学会的快慢不重要,只要你有这个心思,你随时可以达成这个目标,学生们听了觉得很激动,很多同学信心倍增,从而学习态度转变很多,我的话无形中给了他们很多希望,乌龟的理论很多时候也是可以试用的,每次试卷讲评或者让孩子上来板演或者讲解,成绩差点的同学只要有点进步,我都停下来,鼓励他,给予其肯定的眼神、赞许的目光、热烈的掌声,我觉得他们更加需要这些,我也坚信人的潜能是可以挖掘的,语言引导思维,我们为了我们的兴趣的良性循环,要不断地对自己进行暗示和鼓励。告诉自己,书本很简单,我一定可以搞定。学生更加需要这种心理暗示,初中阶段的孩子可塑性很强,就如水一般,什么容器容纳它,它就是什么形状,没有什么不可能改变的。

结束语

以上只是个人一点小小做法和不成熟的看法,如何提高期末复习效率以及以后的如何提高教学课堂效率,二者是有一些共同点的,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这些教学工作者深思和研究的课题,人在走,路在脚下延伸,将与801、802、805的孩子们一同前行,我们都有信心,我们一定可以做到最好的自己,我们一直在努力,我坚信,我们的付出会有收获的,祝福孩子们期末考试顺利!保四争三!今天将是个见证!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