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高中部>>高中部教学中心>>学生作品>>正文
 

生活充满矛盾
2014-10-11 10:11   审核人:

世界是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联系的根本内容是矛盾,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矛盾。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包含着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的两个方面,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矛盾的对立属性是斗争性,矛盾的统一属性就是同一性,它们是矛盾所固有的相反相成的两种基本属性。

矛盾同一性是相互吸引、相互联结的属性和趋势,它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是矛盾双方相互依赖,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面的存在为前提,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二是矛盾双方相互贯通,即相互渗透,相互包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矛盾是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相互排斥,相互对立的属性。它体现着对立双方相互分离的趋向和趋势。

矛盾是普遍性的,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不包含矛盾的事物是不存在的。矛盾又是特殊性的,不同事物存在不同的矛盾,同一事物在发展的不同过程和不同阶段上有不同的矛盾,不同的矛盾形成了事物发展的不同过程和不同阶段,同一事物中也有不同矛盾。同一矛盾的两个方面也各有特殊性。

在生活中处处存在着矛盾,但有一种矛盾,它的存在和发展决定或影响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如:老师和学生这一矛盾体,在这一矛盾体中,也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事物的性质是由主要矛盾决定的,老师的主要矛盾是教书,而学生则是要提高学习成绩,矛盾之间是有联系的相互依赖的。

生活处处充满矛盾,比如父母和孩子,老师和学生,理想和现实,苦与乐,喜与忧.......我们要正确对待矛盾,学会用正确的方法解决矛盾,这样才能拥有精彩的人生!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