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高中部>>高中部学生中心>>学生风采>>正文
 

那堵感恩墙带给我们的震撼
2016-04-26 08:39 张金秀  审核人:

425下午2点,多雨的四月露出了难得的笑脸,但有点笑过了头,深圳市综合素养实践教育基地的训练场上骄阳当头,伴随着深沉激昂的音乐,三百多名承翰高中高一高二的学子在感恩墙的场地集结活动。

墙上有一二十名“先头兵”在人墙的助力下“飞身”上墙,再上下配合,更多的人上去上去。

教官显然对“过程”不满意——以什么样的速度和状态上去,这背后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才是关键所在。

一支合格的队伍应该具备怎样的精神素养?英明的周教官上场了。他及时叫停了活动,以坚定而有磁性的嗓音开始了训话。他对同学们不积极没速度没斗志的爬墙表现不满意,对观看的学生不谨肃不在乎随意嬉笑的表现不满意,严厉地指出他们的种种行为是不诚实的表现,在没有特殊的身体不适的情况下既然承诺了能完成任务,却又不当一回事这就是不诚实的表现。作为听者,当教官讲到这里时,我心有戚戚焉,心里暗暗佩服教官能以最朴实的话来讲道理,接下来他连续严厉地追问:你们说你们这样是不是不守诚信?

一语中的胜似千言万语,骄阳当头,年轻的无所谓的有些许木然浮躁的心恭谨了几分,场面变得肃静了些。教官又说,作为一个团队要有一股狼性很执着很坚定很漂亮地完成任务。他说你们的EQ(智商)IQ(情商)并不比四大名校的孩子低,但你们现在和他们比学习你们肯定比不上,如果你们还不努力,将来和他们的差距就更大,关键在哪里呢,就在AQ(逆商)上,你们不愿意吃苦,对自己不诚实,对一切无所谓,如果你们今天不能很好地面对你们面前的这堵墙,也就意味着你们没有面对困境的态度和超越困境的能力……

队伍中有人交头接耳和嬉笑就会惩罚墙下的同学做俯卧撑,第一次因有2位女生交头接耳发一群人做了10个俯卧撑,第二次因有人嬉笑一群人又做了10个俯卧撑。骄阳当头,年轻的心热了,不再无所谓,整个训练场寂静了,我的心一紧,有点想掉泪,有小女生开始抹眼泪了,为自己的不在乎带给同学的伤害,满不在乎的男生挺直了腰杆。

接下来教官指着感恩墙下的同学说,他们有人被挤在最里面气都喘不过来做人梯,满脸绯红,满身印痕,没有一个人退缩,你们看到了吗?你们不为他们的表现鼓掌吗?发自内心的热烈的掌声响起。又一次有人落泪,有老师,有同学,这泪和这天气一样热乎乎的,心却静下来了,一股激情在内心升腾而起。

随后的人墙攀爬是如此的迅捷和酣畅淋漓,由不得我们在场的师生不激动欢呼。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应该会在参与活动的承翰学子和老师心中留下深刻的影响,当我们麻木懈怠的时候,当我们畏惧退缩的时候,一定会有人想起今天这个时刻,一定会有一股力量激励他或她抑或他们前行。

感恩为我们付出的人们,感恩自己的勇敢面对,感恩生命的意义。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