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双语融合部>>双语融合教学中心>>学科在线>>正文
 

《需要多少钱》(两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乘法)
2016-10-31 16:06   审核人:

《新课标》指出“让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并能运用已有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因此,我在新课引入时结合教材创设“买泳圈”的情境鼓励学生看图提出问题,再尝试列式解决问题,探索两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方法,经历多种算法交流的过程,让学生从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发现数学问题并用学过的知识进行解释。这样不仅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巧妙复习了旧知(整十数乘一位数),并让学生感受到算法的多样化。使学生能用乘法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感受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

  这个过程的设计充分考虑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了学生的选择。而且很自然地引入新课更重要的是使学生体会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使学生学起来感到亲切、生动、真实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教学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本节课的第二个环节(个位相乘积满十的口算乘法)我设计了“两件商品单价的倍数关系”这样的情境让学生从中体会到生活中有许多问题可以用学过的知识来解决,感受数学学习的意义。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学,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生活中培养学生用数学的意识。正所谓“数学来源于生活而服务于生活”。这样会大大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生学好数学的信心。

其次,重视算法多样化是本节课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在本节课中,我利用教材中提供的情境,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充分放手让学生自己在熟悉整十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方法的基础上探索两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方法,通过学生独立思考、小组交流讨论,经历探索多种算法和与他人交流的过程,培养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灵活性。在教学中,我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述,而不是强求统一的语言进行操练,使学生在一种自由、民主、和谐的氛围中学习。

课程改革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为学生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力争做到:课堂上凡是学生能够探索出来的,教师决不替代,凡是学生能够独立发现的绝不暗示,让学生从生活、活动、思索、合作交流中学习,尽可能多给学生一点思考的时间,多给学生一点活动的空间,多给学生一点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学生多一点创造的信心,多一点成功的体验。因为我们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并且潜力无限的!               

国际部 王中群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