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双语融合部>>双语融合教学中心>>学科在线>>正文
 

语文教学反思
2016-10-31 16:06   审核人:

时间飞逝,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一个学期的一半了。我们常常把人生划分为多少个十年来算,算算自己该如何拼搏,如何奋斗。这是多么美好而又崇高的理想信念啊!但作为教育者的我来说,每一个学期,每一天,甚至每一秒,我都要做好细致的准备,我不可能用十年的时间来规划学习任务。因为我要对我的语文学科负责,我要对我的学生负责。半个学期下来,在此对于我的语文教学做个反思。

这学期,我任教五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我觉得在语文的课堂上,应该把肢体运作学习活动和语文科联系起来,让学生搭一搭、动一动、演一演、说一说,将使学生觉得学习语文也是容易的事。这将会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更好的克制学生的“发呆”“瞌睡”等不良习惯。在语文教学中,一方面我喜欢利用生活中的实际事例进行讲解,化难为易,并且常常联系我小学生时代的一些趣味事情。另一方面大胆的运用肢体语言,形象而又夸张的进行表演,从而让学生既觉得活泼,又变得生动。学生不仅兴致盎然,而且也容易掌握。就拿际五B班的学生洪一仙来说吧,她的进步真是立竿见影,开学初期,我的语文课堂上她从来不说一句话,从来不会举手发言,我能从她的表情中看出她对语文的厌倦。慢慢地,我发现从我的一些生动的语言和动作中,她经常会被我逗笑,看到这个现象,我就知道这时她对语文的兴趣来了,后来,经过不断的鼓励与交流,如今的她越来越大胆自信了。而且能够大胆地举手发言了。这对我来说实在是件太幸福的事了。语文课堂上,我能从学生身上看到他们学习语文的快乐与幸福,他们的积极、他们的认真、他们的专注就是对我语文教学最好的评分。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问题的发现和提出,经常意味着一个新领域的开辟。” 在语文教学中,这半个学期,我一改之前的一言堂,老师主讲的教学形式。如今的我更愿意多提问题,让学生当主人,他们自己去学,去探究问题。在教学中,我经常会提以下问题,如:学了这篇课文,你有什么收获?懂得了什么?你会怎么做?让学生联系自身回答问题,提高内省智能,同时让学生善于发现问题。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内省智能、交际智能得到了培养。

新课程教育思想提出“以人为本”的教学方针,教师应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所以我在备课时,熟悉课程标准后,我会换个角度想,如果我是学生我喜欢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学习新内容。想出几个方案,在课堂上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来选择不同的教法。让他们享受阳光,吸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教学目标。

这半个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让我得到了很多的启示,当然也有很多做得不够好的地方,例如:如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等等的问题。但我愿和他们一起茁壮成长,一起面对风风雨雨,一起努力开拓美好的明天!

国际部 田小龙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