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双语融合部>>双语融合教学中心>>学科在线>>正文
 

小舞台 大惊喜
2020-01-16 13:51 张美娣  审核人:

本学期四年级师生围绕“考古”、“恐龙”两个主题开展了探究活动,孩子们经过四年的积淀和蜕变,渐渐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学习的主人,这令我欣喜不已,感慨万千。经过这个学期的探究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何为“给我一个小舞台,我将给您无限惊喜!”

还记得开题之前,年级组内进行主题教研时,我心里总是有各种担心和忐忑。我觉得这个两主题于我而言是极大的挑战,毕竟平时真的很少涉及“考古”、“恐龙”方面的知识,不知道如何引导孩子去探究,去学习。事实证明,我当初真的是杞人忧天了。

孩子们对于这两个主题的学习可谓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丝毫未见他们的怯意,看到的尽是满满的学习兴头和探究乐趣。我们四个老师根据主题探究课程培养学生的八大素养设立了主题探究目标,列出了活动的框架。其他具体的学习活动,从找资料到课堂上的讲解、资料分享,开题前布置的假期考古寻宝活动,到最后的结题展示活动均是学生自主组织、开展。虽然过程中有很多小插曲(如:课堂上孩子分享资料的时候,稍微有点小混乱。有些孩子没办法坚持认真听,主持人偶尔忘词,展示环节紧张时忐忑地扯着衣襟,眼睛不敢看观众,声音有点小等),但是却带给老师和家长很多的惊喜。看着这些孩子从一个个呆萌的小小孩,变成了今日独立勇敢的少年,家长都不禁慨叹——从主题探究课程走出来的孩子就是不一样,从他们的眼里可以看到自信的光,勇敢的光。这些孩子在这些年的探究学习中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实践、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展示所沉淀下来的质疑的精神、挑战的勇气、自信的底气对他们今后的成长才是考多少个100分都没有办法衡量的。这对于以后的成长之路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曾经有一些家长无比焦虑,一次次跑过来追问,为什么小班化教学没有让孩子科科100分,小班化教学的优势体现在哪里?也曾有一些家长焦虑不已,三番几次吵着要转学,转去有希望让孩子科科满分的学校……经过四年时间的验证,孩子们如今的样子就是最好的回答,不言而喻。这应该就是所谓的教育唤醒吧,我们引领孩子去探究去发现,唤醒孩子内心深处的学习欲望,让学习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现如今我们都看到了,给孩子一个小舞台,他们将带给我们大惊喜。

怀揣着这份喜悦与激动我们将继续努力与家长携手更好地引领孩子继续在主题探究的海洋中遨游,我相信只要心中有方向,脚下有行动,必定会有我们憧憬的未来。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