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双语融合部>>双语融合教学中心>>学科在线>>正文
 

在探究中求索,在合作中成长
2020-01-16 14:26 付家玉  审核人:

本学期我们一年级进行了两个主题的学习,分别是Plants and Insects(植物与昆虫) 和From A to B(交通工具)。通过这两个主题的学习,孩子们不管是知识系统和学习技能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和进步。对生活中蕴藏的科学文化知识产生了更系统的兴趣,也能够在兴趣的趋动下去探索、求知。在Plants and Insects这个主题中,孩子们学习了有关各种植物和昆虫的知识,从科学的角度了解了我们身边的各种小生命。而在学习From A to B 这个主题的过程中,孩子们主要了解了各种交通工具的用途、分类、历史发展等知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成长了很多,老师也收获了很多。

首先,在进行主题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基本全程采用小组合作形式进行各项任务。一年级的孩子都普遍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很难与他人协调和合作,经常会发生争吵和摩擦。经过一段时间的浸入式体验,大部分孩子开始懂得了合作的意义,渐渐学会参考别人的意见,配合他人共同完成任务。而这些收获也让他们迁移到日常生活中,开始懂得如何尊重他人,礼貌对待他人。

其次,与主题相关的各种活动大大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以孩子们对大自然和交通工具的天然兴趣为依托,我们设计了大量手工技能活动,如种植水培大蒜、生菜、拼乐高积木、折纸飞机、制作盒子校车、拼交通工具模型等等。很多孩子刚开始对剪刀和胶水还很陌生,手部技巧较弱,许多工作都需要别人帮忙。然而通过这些活动的锻炼,所有孩子运用工具和控制手部动作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了解,也更加愿意去尝试体验新鲜事物和活动。

再次,通过了解“KSU”(knowledge-知识、skill-技能、understanding-理解),促进了学生对主题学习的理解和自我评价的发展。在完成From A to B大部分学习内容之后,我们对学生进行了“KSU”概念的渗透。令人惊喜的是,一年级的孩子已经可以简单理解“KSU”的概念,也可以自己把学习内容进行简单的归类和区分。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将主题中的知识、技能和理解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区分,用便签纸记录下来自己学到的东西,这个过程让他们开始自我检查和评价,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

在以后的主题探究教学中,我将专注于以下方面素养的培养:复杂问题的解决、批判性思维、创造力、人员管理、情商和制定决策。最重要的是,我们不是要教会学生知识,而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所以,在平时的课堂中,教师应当时刻注意引导学生,引起他们的重视。通过平时渐渐渗透,不仅会提升学生的个人意识,也会让教师的工作变得更加方便,师生不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而是围绕共同的目标一起进步的合作者。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