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深圳实验承翰学校
 
当前位置: 首页>>双语融合部>>双语融合学生中心>>工作研究>>正文
 

与爱同行
2016-05-30 19:22   审核人:

有人说,教师的生活,往往今天是昨天的重复,明天又是今天的翻版,单调而平凡。而我想说:“不!与学生相处的每一天都是精彩的。与学生培养出来的那份浓浓师生情,就像一坛陈年老酒,越饮越能体味到那芬芳的酒香,余味无穷。”

作为小学生,他们的很多行为规范都是需要我们老师,特别是班主任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如何让孩子慢慢成长,我想这里面离不开一个“爱”。老师用爱心化为春雨,滋润孩子们干涸的心灵,让他们茁壮成长。但是光靠老师单方面的付出是不够的。我觉得一个成功的老师应该在爱他的学生的同时,教会他的学生去爱别人,爱身边的所有事物。

我们班是一个很特殊的班级,人数不多,不过很多孩子都比较娇生惯养,自私心理较重。针对这一现象,我可是没有少花心思,课前课后一直强调要学会分享,学会给予等。虽然很努力地宣传,但是我始终觉得效果甚微。我想我作为一个班主任,似乎也只是纸上谈兵,孩子们没有一个榜样作用。我们班上的孩子喜欢画画,有时个别学生没有带彩笔或是刚用完,其他同学竟然心疼自己的彩笔过快用完,所以不肯借。有时我见到了,就跟有彩笔的学生说借其他同学一下。这有彩笔的学生碍于老师的面子不敢说不,但是心里老不情愿的。发现这点后,我深知要言行身教,让学生打从心底学会分享,学会爱身边的人。我专门去买了两盒放在自己的办公桌,如果有人没有带或是刚好用完,就来找我借;在我们班上固定位置放一包纸巾,有急需的同学,可以自己去取……在一次班会课上,我郑重其事地跟孩子们说明我这么做的原因后,有些孩子也反省了自己……现在班上的孩子比较懂得分享了:我们班那个固定位置的纸巾用完,总会有人去补新的;会有学生自觉带好吃的东西或好玩的东西与其他同学分享……每次看到这些好人好事,我都会表扬一番,我始终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有了表扬,孩子们做起好事来更卖力了……

孩子的世界是简单的。或许有时我们会在他们身上看到这个或那个的不足,请我们停下抱怨,认真学着聆听,慢慢地引导。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值得我们与他们一起打磨。对于我而言,我对教育这份事业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热情,我一直觉得与学生在一起的时光是简单幸福的。或许他们很多行为在大人眼中是幼稚的,但不能否认,这是他们这个年龄阶段应该有的性格特征。想要更好地融入孩子们的世界,更好地去引导他们,我想有时忘记自己的身份,蹲下身子,陪孩子们做做“幼稚事”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

在我的印象中,我们班的学生做过很多让我哭笑不得,但又倍感温暖的“傻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两年多前的一件事。当时我们班养了几条金鱼。每天下课后,学生们就喜欢围着鱼缸,好奇地观察着。

突然有一天晚上,一学生满面愁云地告诉我一条小黑鱼死了。当时听到后,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几天前,就有学生来跟我汇报过这条鱼的不寻常——无精打采,身子老是要往上浮。为了弄清原因,我还专门上网查找了一下资料。根据症状判断:这鱼应该是得了鱼鳔症,没办法治好。我记得之前跟学生说了小黑鱼的病情,但是隐瞒了鱼鳔症是不治之症这一残酷现实。没想到挣扎了几天后,这条鱼还是逃脱不了死亡的命运。它的离开让学生们都很失落,也让我感到伤感。

沉默了一阵子后,我很“冷静”地把鱼从鱼缸里捞起,正寻思如何处理它。这时,班上一个女孩子Joy小声地问我:“老师,我们能不能找个地方把鱼安葬了?”我惊讶,但还没来得及说什么,班上很多孩子就嚷着要去埋葬它。平时,我们晚修结束后,老师要按时组织学生去食堂吃宵夜。但是这天我们班没有按时报到。我和孩子们来到学校的生物园,用树枝挖了一个小坑,把小黑鱼埋在一棵茂盛的玉兰树下。当时,孩子们的神情都很凝重,像是对逝去朋友的默哀。简单的埋葬仪式过后,我问我们班的孩子为什么坚持要埋葬呢?其中一个孩子的一番话让我感动不已。她说:“老师,我们都很喜欢班上这些金鱼,把它们当朋友。现在小黑死了,我们希望把它埋葬好,将来可以去天堂,继续快乐地生活……”说着说着,一个男生蹦出一句话“小黑,你安息吧!我们会想你的……”就这样,在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小黑……

随后的日子里,不少学生每天中午排队去食堂,当经过一楼教室旁的走廊时,总会不经意望一望那棵玉兰树,有些学生嘴里还会念叨着“小黑”这名字。我知道他们又在思念他们的“好朋友”。有一天,班上Jacky神秘地跑过来问我:“老师,你说小黑的尸体什么时候能变成化石呢?”我讶异,正寻思着怎么回答他的问题。只听他自言自语地说:“如果它变成化石,到时我们就可以把它保存起来,这样小黑就永远跟我们在一起了……”我当时听后,竟然有点语塞,只弱弱地说了一句:“不是每条鱼死后都能变成化石,或许小黑是个例外。我们一起祈祷小黑变成化石,好吗?”Jacky郑重地点了点头。

当天下班后,我反思了很多很多。其实,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存在,他们心中都有一块特别柔软的地方。作为老师,我们更应该保护孩子心中那份稚嫩,那份美好。或许他们有些行为,在我们大人眼中是幼稚的,甚至是无理取闹的,但是作为教育者的我们更多时候要学会换位思考,用特别的爱呵护他们成长,不要过早给孩子安上现实的枷锁,贴上所谓成熟的标签。

关于教师这份职业,因为喜欢,所以从事;因为从事,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中,我愿携爱与他们同行!

国际部 董少娜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2022-2025 深圳市承翰学校版权所有 粤ICP备17157929号-1

地址:中国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景园路1号   邮编:518112 

技术支持:深圳市承翰学校信息中心